陳丹青在展覽現場 中新網 宋宇晟 攝
  中新網北京4月13日電(宋宇晟)“除了要吃飯其他就跟神仙一樣:朱新建個展” 12日下午北京開幕。本次展覽是新文人畫代表畫家朱新建去世後的首次展覽。在畫展開幕式上,朱新建的眾多老朋友回憶了與其交往的過程。畫家陳丹青表示,只有“率性”二字能夠評論朱新建。
  硃砂:展覽初衷是展示父親左手畫的作品
  本次展覽是新文人畫代表朱新建去世後的首次展覽。共同策展人郜滌非稱,本次展出的大多數作品都是朱新建左手畫的作品。
  據瞭解,朱新建從2007年底,因中風導致右手偏癱不能作畫,但仍堅持用左手作畫。2012年8月,時年59歲的畫家朱新建從南京遷居北京。2014年2月10日凌晨,朱新建逝世,享年61歲。
  本次展覽的名稱頗有趣。談及此,畫家邊平山回憶道:“我記得有一天朱新建問我:你說這個神仙什麼都好,就是不吃飯這點不好;這人啊,除了吃飯挺好,其他哪都不好。於是他就拿起筆寫了‘除了要吃飯其他就跟神仙一樣’。”
  朱新建的兒子硃砂稱,開始的想法就是展示一下父親左手畫的作品。他說:“可能因為父親的去世,這次展覽有了其他的意義。但其實初衷就是展示他左手畫的作品。”
   陳丹青:朱新建開闢了一條新路
  開幕式上,陳丹青回憶起“老朋友”朱新建,他表示,只有“率性”這兩個字能夠評論朱新建。“朱新建是70年代末我在江蘇插隊落戶時候的一個老朋友。他這一輩子的性格讓所有人覺得自己都在裝,他畫的這些女人、情色讓所有男人都羞愧。我想,今天在這個屋子裡的畫只是他畫作的百分之一,因為他永遠是在畫畫的。”
  在陳丹青看來:“朱新建的畫作影響了江南、江北一大批畫畫的人。這些人可能都不是所謂那些‘嚴肅繪畫’的畫家。朱新建開闢了一條新路。可以說,我們所有玩水墨的、玩文人畫的、在當代藝術圈玩情色的、玩個人主義的,都受到了他的感召。”
  陳丹青說:“朱新建是一個非常有性情,同時又非常有內涵的一個人。現在他走了,我倒是很希望現在80後、90後多看看他的畫。現在的孩子太乖了。”
  據悉,此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22日。  (原標題:朱新建個展開幕 陳丹青:只有率性能評論他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60qbs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